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

住院

住院
我以前經常在醫院當志工時,幫病患牽扶、推輪椅、推病床,在醫院裡到處做抽血、超音波、X光等檢查或膚慰病患和家屬等服務.當時心想只是要為社會付出一點點的心願而已,卻很難感受到病患和家屬之身心的急慌與煎熬。
這次是我六十多年之人生歲月首次住院之經驗,只因自己一時疏忽加上醫院的延誤由小病演變成大症,住進病房,一住就是十天。
我雖非壯碩體格,不過平常也沒有什麼老人常見之如糖尿病、風濕等症狀,但感冒是偶而會發生的.這次就是由輕微感冒引起的,沒有等感冒痊癒,就去做淋巴結掃描檢查,檢查前必須注射顯影劑,可能是體質關係,第二天就發生藥物過敏,全身起紅疹,病歷上稱為延遲性過敏,第三天起就發高燒不退,這是否感冒和藥物過敏相互交錯的結果,也沒有正確的答案。
在急診室因等病房,過了一夜,第二天中午過後還是等不到病房,我的病況也越來越差,嚴重到雖然非常口渴,但只喝兩口水就喝不下,就感覺非常不舒服,後來連要抽血檢查,護士小姐都抽不出血來必須用手指擠壓很久,才擠足須要的數量,雖病況更差,但頭腦還很清醒,這時心想『糟糕了』.我從來沒聽過血會抽不出來,在我身上竟然會發生此事。
我女兒和兒子,姐弟兩人,看我病況越來越危急,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,醫生也沒有做進一步醫療處置,把我丟在那裡,兩人心急如焚.我看他們兩人手機不停,到處連絡求助找病房,經友人指點迷津,終於在另一家公立醫院找到病房,立即申請轉院,並影印所有病歷及檢驗資料,帶過去給主治醫師做立即參考,可以迅速醫療處置,以免延誤時效。
救護車急速轉送公立醫院,直接送進病房,已經是傍晚5點多了,住院醫生立刻來關照,主治醫師經驗豐富,看過病歷及檢驗資料很仔細地,說明給我兒子知道,立即交代值班護士如何處置,整個晚上值班護士忙進忙出,這位值班護士很盡責,為了完成主治醫師交代任務,本來午夜12點交班,她自動延遲到凌晨1點完成任務才下班。
經過一整夜的醫療處置,第二天下午我已恢復很多了,也知道肚子餓了,想吃點東西,家人看到我的病況好轉,也放心許多了.這種因延誤醫療處置使病情急速惡化之可怕,立即對症下藥爭取時效迅速恢復之可貴,對病患及家屬身心的衝擊,真是筆墨難於形容。
病情一天天地好轉,主治醫師每天一次探房了解病況和安撫情緒,他講話很風趣,有時也會開玩笑,使我和家人有時不知如何回應,只好一笑置之.當主治醫師說:「你可以出院了」,我和家人如釋重負,趕辦出院手續,已經是第十天了.這漫長的十天,每天都是內人陪伴照料,非常辛苦,兩個子女每天下班後,都會來陪伴關心,媳婦因須要照顧兩小孫子,雖無法常來探望,但也常帶來關心的信息,這種家人相互扶持關懷,真是感恩。

1 則留言:

水蓮阿媽 提到...

我本以為你可能對資訊社沒有興趣不寫.也不來參加.那知你身體欠安.恭喜已痊癒.生病最需要的是親人的陪伴.支持.鼓勵.因為有時患者是無行動思考能力.你的文章對生病就醫的人是非常有參考價值.
尤其有些病不能從外表看出.有的醫院.由數個醫生負責.無從了解起.但據我所知醫學中心.收病患後由一主治醫生負責.住院醫生.護士從旁觀察.協助處理.隨時有狀況向主治醫生報告.
但我認為.不管誰生病最好自己或家人準備一筆記本.隨時記錄病情用藥.來訪者.醫生說明交代.看清楚醫療注意手冊.做好備忘錄.(症狀)尤其不舒服的.要問醫生的事項.逐一列出.免得醫生面談忘了這忘了那.醫生的時間有限.而且看護者不同一人兄弟姐妹交班.看筆記本.也可以了解.....
有人心臟開刀.沒看醫療手冊.交代有痰必須咳出.患者怕用力咳會導致開刀處崩裂.不敢咳.卻意外導致肺炎.積水積痰......